白色鸢尾

须臾

RPS不上升


7000+一发完


是甜是刀全看视角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、

朱一龙第一次对白宇另眼相看,并不是在这人热情将他拉进人群的时候。

他这样慢热的性子,遇上活泼开朗的同事自然是惊喜,但这行里外向的人怎么会是少数?问题在于他愿不愿意接受罢了。

那是在开拍第三天的时候,朱一龙的一句台词抛出去,白宇并没有马上接,那个停顿,似乎在酝酿消化着他抛出来的情绪,他看着白宇,忽然觉得对方就是赵云澜,而自己,就是等了万年的沈巍。朱一龙演戏十年,经历了太多太多听不到对手台词的演员,甚至于他自己有时候都不敢给出太多反应,因为稍有停顿,词就被抢了。隔天朱一龙特意起了个早,在开工前去找导演看那场戏,他在自己脸上看到了单纯表演之外的细腻反应,一个活生生的人物。

一个好演员,一个真正的对手戏演员,这是朱一龙信任白宇的最初原因。朱一龙很难说清楚自己是如何发展到与白宇无话不谈,如果说白宇对他有种切香肠的策略,那么他对白宇也同样是予取予求的纵容。至少在这三个月里,他们会真心实意感激对方让自己成了真正的沈巍和赵云澜。

一天收工后,他们像往常一样对过了后一天的剧本,最后一场感情极浓烈,两个人仍然按照正常状态对了戏,然后放下剧本,都没能马上平复。白宇提议喝点啤酒,于是就各开了一罐,聊的仍然是戏,也不知怎么,脚底下就积了不少啤酒罐。然后白宇接了女朋友的电话,就是寻常的晚安电话,聊两句就挂了,却在那个有点微妙的氛围中,意外打开了白宇的话题。

“我女朋友挺好的,哪都说不上不好,对我父母也挺好,闹了脾气也好哄,就是……总让我觉得不太真实。可是我又实在不能因为这个跟她分手,毕竟她绝对不是我生活里面最不真实的因素。哥哥,你说怎么会这样呢?咱们做演员的,最重要就是真实,如果生活里面不真实,戏就无论如何都是假的,我不能那样……”

朱一龙当然是明白的,演员这职业有着诸多矛盾,好的演员都至情至性,内心里燃着不灭的火焰,嬉笑怒骂皆为自然。可为了更好的角色和资源,他们得变成明星,变成没有道德瑕疵的偶像,为一个所谓的公众形象而难以守护内心的火种。

但朱一龙看着白宇有那么一会儿,最后只是伸出手,轻扶住白宇的手臂,说:“我是真实的,你和我,都是真实的。”

 

2、

快杀青的那阵,戏紧得一塌糊涂,朱一龙和白宇后面都要无缝衔接进入两个做男主的剧组,必须按时杀青。可是每天只有四个小时的睡眠仍然并不能安稳到来,朱一龙在酒店楼下抽烟,白宇半个人挂在他肩膀上,似乎在撒娇:“哥哥,我不想杀青。”

朱一龙后来想,那时候一定是两个人都入戏太深又睡眠太少,才会那么没有自制力地把什么话都说出口,他当时竟然回答:“那就不杀了。”

可他们终究会杀青,终究会进入新的角色,联系也更多是打打游戏或互相发点搞笑的表情包。有时朱一龙观察着自己的表演状态,会想到一件事,前辈们常说进入一个角色太深,后面的表演就都会带着痕迹,可他曾经是那么鲜活的沈巍,沈巍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却还远不及冯豆子。他知道自己是因为对手而入戏,他知道他在与别人对戏时,再也不会有沈巍的影子了。因着这个认知,他想念白宇。

再见面为了录歌,那晚聚过餐回酒店时间还不晚,白宇提议看个电影观摩学习一下,在酒店电视所配备的网络里随意翻找,最后看的是《盗梦空间》。剧情太烧脑,以至于也并没有多少余地膜拜演技,只是到了最后,当旋转不停的陀螺开始晃动,白宇说:“哥哥,我觉得,我们就是彼此的那颗陀螺。”

朱一龙不知道白宇知道些什么,更不知道白宇心中是如何看待,他甚至不知道听到这句话自己究竟该开心还是该伤心,可他能做的不过是笑了。他爱上白宇,但他也知道这爱是他一个人的事情,而白宇能给他这样的回应,已经是喜出望外。

 

3、

如果说演艺圈真的如同一场幻梦,一个人如何能成为提醒另一个人不可沉迷的陀螺?或者说,以他们这不温不火的样子,真的需要一颗陀螺吗?还真的需要,因为《镇魂》忽然就大火了。仿佛是一夜之间,他们忽然站上了风口浪尖,巨大的诱惑,巨大的挑战,朱一龙变得愈加谨慎,若是他一个人,他并不怕做错点什么,可如今还有小白,他作为哥哥必须把控好了方向,一点都不能错。

他们不错,不代表别人不会利用他们犯错。

白宇与女朋友的接吻视频放出来时,朱一龙为了不被影响情绪,扫了一眼标题就去拍戏了,但那天仍然不顺利,大夜开到后半夜,收工回酒店收拾一通,他才得了空闲把完整视频看一下,摆拍痕迹太重,他似乎明白了白宇说这女人不太真实的具体含义。而等他看完了,微博上又出现了白宇的新消息,大半夜空降粉丝群碎碎念,说着一些自我否定的言辞。

他直接把电话打过去,问:“你们什么时候分手的?”没有分手的情侣,哪一对会请人专门偷拍,还借位接吻?

“有半年多了。当时拍这个是以防万一吧,就公司也怕舆论方向扭转不好,我当时就有点排斥,心里一直都不踏实,后来都说不用了……不过这回是她的新戏快上了,她一求我,我就……”白宇在那头讷讷地解释着,最后说,“怎么会这样呢?我当初就不该去拍这视频,我就该先问问你……”

是因为我才会去拍的吧,怎么可能先问我呢?朱一龙默默在心头感叹,可他只能说:“你下一部戏定了吗?好好拍戏,都会过去的。”

“我知道,哥哥,我就是特别想哭一会儿,可以吗……”

演员的眼泪不值钱,一声action就可以不断流,这功夫怎么练?就是在生活中该哭的时候哭痛快了,才能在戏里面给出真实的反应。朱一龙在这头,听着白宇一点点微弱的抽泣声,也抽了床头柜上的纸巾擦擦眼睛。

曾经有朋友问过朱一龙,你对白宇的心思,前路是什么?他不在乎前路是什么,只要隔天刷出小白在品牌活动上微笑的照片,他就一点都不恐慌。

 

4、

由于是捆绑过CP的,两个人很久都没有同台,其实若是真实的友谊,也并没有这个避讳的必要,越是大方坦荡越是容易正视听吧,所以选了这个策略,还是做贼心虚了。但私下的联系和见面都并不算少,即使演员这种天南地北的职业,仍然是得空就打游戏,同城就免不了吃顿饭,怎么说都是朋友里头见面频率算多的。似乎有些事心知肚明可以,却最怕被世人看穿。

朱一龙拿到第一个视帝的那年,白宇把他叫出去庆祝,带了个女孩。朱一龙远远看到女孩,稍微愣了一下,待走近了,已经可以大方得体叫一声“弟妹”。女孩脸一红,白宇那边先不干了,叫嚷着:“什么呀?人家就是我师妹,你的迷妹,非要跟来见偶像的!”

这天的后来白宇一吃完饭就接了个电话走人了,托朱一龙把女孩送回家,朱一龙再迟钝也明白是什么意思了。心底里还来不及凄凉,女孩却开口:“朱老师,我真是没有见过比白宇师兄人更好的人了。”

女孩是学表演的,但毕业以后没当演员,家境殷实,在自己家公司里帮忙,喜欢读书,还喜欢火锅。朱一龙真的开始跟女孩交往了,毕竟女孩子主动联系他,不好拒绝太过,而且共同话题共同爱好都挺多的,还理解他的职业,轻松愉快。白宇听说以后大大咧咧地叫嚣着:“我就说我会是女方亲友吧!你们结婚可一定得给我包个大红包!”

但是他们没结婚,就这么拖着好几年,朱一龙下不了决心,他觉得自己好像在等白宇结婚。

 

5、

朱一龙没等到白宇结婚,他等来的是自己的事故。

这些年年纪越大他越担心自己的身体,早年间果然是不知道天高地厚,现在天气一不好腰伤就变本加厉,所以当他从马上跌落的一刻,他唯一的念头就是腰。

拍摄地偏僻,紧急送往的小医院也只能做一些基础的处理,不敢断定后面会留下什么后遗症。女朋友前脚赶到告诉他北京的大医院已经联系好,后脚白宇进门,着急忙慌地询问着病情,看起来比谁都慌神,朱一龙忽然就觉得自己不疼了,伤得再重都不疼。兵荒马乱的场景总算过去,朱一龙小心翼翼看着坐在病床边的女友,小声问:“去上海治疗可以吗?”白宇正在上海拍电影,才刚开始不到一周。

女朋友忽然笑了一下,看着他说:“其实,你和白宇之间,我是理解的。”

朱一龙蓦然震惊,而女孩只是凑过来,摸了摸他的头发,感叹了一句:“你是真的不懂女人。我,怎么说也是他帮你选的。”

在上海的一家私立医院,朱一龙经历了三个月的治疗,他每一天都见到白宇。白宇给了他一份剧本,让他帮忙搭戏,研究角色,这剧本真好,这角色真难,一个耄耋老人回忆着他这一生错过的挚爱,年龄跨度大,而且每一场戏都情感炽烈。

朱一龙已经从最初的卧床不能动发展到可以每天站立一会儿,他搭着白宇的肩膀,因为腰吃不住力而不得不把大部分重量都放在白宇肩上,而白宇在他对面,演绎着诀别的戏码,就那么望着他,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,眼泪还收不住就笑起来:“哥哥,我演得是不是很到位?”

朱一龙站不住了,直接抱上去挂在白宇身上,这样他们就都看不到对方的神情,然后他才听到自己的声音:“演得特别好,小白,你该凭这个角色得个影帝。”

“承哥哥吉言。”白宇熟练地抱着他将他放在床上,脸上已经没有了泪痕。

三个月偷来的光阴,朱一龙伤愈这天白宇杀青,他也得赶紧返回剧组拍摄,两人的告别匆忙得不像话。而就在朱一龙也拍摄完这个等了他三个月的戏之后,他返回北京,向女友求婚,公开恋情。

粉丝对他突如其来的恋情并不感冒,一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女人,网络上攻击的言论四起,女友又并不是这个圈子里的,不像他们这些人听骂听得皮糙肉厚了,就算表面说着不在意,也并不能放任不管。于是团队紧急公关,出了大量通稿渲染两人交往多年感情甚笃,而着重强调的是在朱一龙受伤期间,女友一直悉心陪伴照顾。这策略行之有效,粉丝们纷纷到女友微博下道歉,拜托她照顾好哥哥,女友甚至和几个大粉互关成了网友。

身处中心的朱一龙不可能高兴,除了爱上白宇这件事,他对大众几乎是没有撒过谎的,这不是他的风格,但他终究让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,因为他收到白宇给他的一张图片,是一个陀螺。

 

6、

从求婚到婚礼,其实也算漫长的筹备,再加上两个人工作都忙,盛大仪式已经是一年以后的事情,掐算过的黄道吉日,在电影节颁奖礼后的一天。由于婚期将至,朱一龙又没有作品入围,只是有赞助品牌邀约,原本打算拒绝,但影帝提名里面有白宇,他到底还是去了。

由于明天就是婚礼,红毯采访的重点全放在这里,朱一龙只有笑着感谢大家的祝福。白宇在他后面很多才上红毯,算是压轴了,全程在讲自己对影帝的向往与谦逊,中间被问到会不会参加朱老师的婚礼,倒像是没听到一样。其实就连朱一龙自己也不知道白宇会不会来他婚礼,之前他提过伴郎邀请,被白宇直接拒绝了。

朱一龙听到白宇的名字那个瞬间,其实并没有惊喜,更多倒好像是欣慰,甚至有点与有荣焉。他明白那时候他如果不在白宇身边,或许不会呈现得那么深刻,即使是用他们生命中最深重的伤痛遗憾来换,也总算是孕育出了最亮眼的颜色。

典礼之后的晚宴,白宇理所当然是众星捧月的中心,朱一龙只是去跟必要的几个大人物碰了杯就匆匆离开,大家都打趣他马上是新郎官了,没人难为他,也没人知道他其实一直坐在车里,等到白宇结束。

两个华服未褪的男人,开车在北京深夜的街头兜风。白宇喝得有点多,一直嘿嘿地傻笑,朱一龙把车停在一座桥上,夜色中水光映着霓虹,他点了烟,才淡淡说恭喜。白宇看着他,笑得愈加生动,在夜与光的交错中,简直称得上风情万种,然后说了一句话,一句他们都不曾宣之于口的台词:“洒家这辈子值了。”

朱一龙的心头仿佛如同飓风刮过,他想跟白宇说你要幸福啊,想问问他这些年怎么不找女朋友了,想抱抱他想谢谢他,可他什么都没说出口,他知道他们都是快到大叔边缘的人了,矫情不动了。直到他把白宇送回家,才开口问:“为什么不肯给我做伴郎?”

白宇回头对他笑,仍然笑得像个孩子。

结果是婚礼当天一大早,当他站在女友家门前,听到里面一个男声夹杂在叽叽喳喳的众多女孩之间,隔着门问他以后饭谁做碗谁刷大事小事谁做主。朱一龙忽然忽然就僵住了,思绪不可控制地飘开,幻想着自己如果迎娶的真的是门内的那个男人……

见他不出声,里面开始有女孩喊着要新郎做俯卧撑,然后就听到白宇的声音:“龙哥腰不好,伴郎替了,快点,伴郎呢?”

后面的所有程序,朱一龙再难入戏,他甚至于有点不相信自己就这么结婚了,在白宇的眼皮子底下,结婚了!亲朋好友和各路媒体全部见证,他再没有反悔的可能了!

仪式之后,敬酒之前,妻子去换衣补妆,他约莫时间差不多过去看,却又在门外听到了白宇的声音。

“我是不是不该来?如果我不来,龙哥的状态也许能好一点,毕竟是你的婚礼……”

“你也太圣父心了,人生本来就已经够遗憾,何苦对自己太残忍。”

“你真的不介意?”

“介意的是你才对啊,说到底是我拆散了你们,我赌他不是个坏人,我只要足够大度,他终究不忍心,我才是最有心机的啊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

朱一龙直接退回到自己用来准备事宜的那个房间,锁起门,终于把积蓄已久的眼泪倾倒出来,那天没人敲他的门,他最终没去敬酒,也没人提起这件事。

 

7、

又是好几年过去了,朱一龙的第一个女儿出生,然后第二个,他的工作量有所下降,毕竟要照顾家庭,他也成了圈里出名的女儿奴,经常被妻子调侃抱着女儿犯花痴。这几年他和白宇见面的机会不多,各自忙自己的,即使是他妻子发出邀请,白宇也很少给面子,也就是逢年过节发个问候,一起吃过两顿饭,竟然是在机场碰到了。

白宇确实忙,他的戏越来越好,对剧本也越来越挑,几乎每一部戏都叫好叫座,成了炙手可热的演技派。也传过两次绯闻,都是跟合作的女演员,但是怎么看都像是被人利用。朱一龙有时候也沉不住气,问妻子认不认识合适的女孩,介绍给白宇,妻子是怎么回答他的?“师兄有自己的决定”。朱一龙不知道白宇的决定是什么,他只是有点看不过去白宇的日子乱七八糟的,多大年纪的人了,身上还没有几两肉。

四十五岁这年,白宇遭了次滑铁卢,被一个出道不久的小姑娘控告,官司打得沸沸扬扬,其实最后也证明了他的清白,可是公众人物就是经不起这样的事情,再有成就的艺术家,也是翻身再难。

朱一龙是在他出事的第一时间就赶到的,帮他找律师打官司,帮他引导舆论控评,陪他熬过那些睡不着的夜晚。白宇没跟他说谢谢,他们之间不需要这样的语言了,朱一龙只是揉着白宇的后脖颈,说着:“我们这辈子不都一直在相信,清者自清?”

那是个白宇又失眠的夜晚,他看着朱一龙,喃喃了一句:“浊者自浊。”

朱一龙看着他笑了笑,还舔了一下后槽牙。然后白宇就睡着了。

但这件事似乎就不能清者自清,他们年纪都不小了,时代已经不是他们的了,大众就是更愿意相信一个孤身的糟老头子占了小姑娘的便宜。就算后来事态平息,那个小姑娘在朱一龙巨大的压力下发表了公开声明承认是恶意炒作,可仍然没什么人相信。白宇什么都没说,但消沉也是显而易见的。

妻子提议大家一起出去散散心,让白宇跟他们一家去意大利度假,事到临头却说公司忽然有事走不开了。

“早知道你这么贤惠,我就该自己娶你,不该介绍给龙哥!”白宇还是笑嘻嘻地皮。

“你滚,我还看不上你那一脸的胡子拉碴呢!”

朱一龙和白宇带着两个女儿去度假,一对活泼女孩和一对风度翩翩的老男人,倒是奇妙组合。罗马的广场上,朱一龙看着两个女儿在前面蹦蹦跳跳,恍然又有种错觉,多少年前两个人若选了某条路,也许如今也就是他们的日常,可他又明白过来,若选了那条路,怕并没有今日的悠闲。

“小白,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?”

“我还想演戏,哥哥,我还没演够呢,我不想就这么结束,或者转幕后,我都不要,我要一直演下去。”

朱一龙似乎是明白了什么。其实就外形条件来讲,白宇年轻时确实不如他,现在却比他更有优势,而且这些年白宇演技炉火纯青,有时候看白宇的戏,他都只能叹服。在这种时候,因为这种事结束,确实太让人不甘。

“小白,你知道的,我一直都在这里。”

 

8、

朱一龙第一次做出品人拍电影,他选中的剧本很另类,主角是个五十多岁的水暖工,因为女儿被虐杀而展开极端复仇,里面就没有帅哥美女的角色,只有破败的环境中极致的暴力美学。一眼就能看出票房惨淡,但他似乎也不在乎,他自己只是客串一个小角色,领衔主演,白宇。这个时候做这样一件事,说什么的人都有,但他们似乎已经属于过去的那个江湖了,这样一个题材晦涩的小成本文艺片,关注的人并不多。

除了有自己戏的时候,朱一龙很少出现在片场,他不想影响白宇,现在他知道,白宇演戏确实不会被别人影响,但他也不是别人。杀青那天他才又赶过去,穿过在收拾着片场的各种工作人员,穿过年代感十足的布景,仿佛也穿过了这十几年的光阴,过去拥抱住白宇,好像还是《镇魂》杀青的那天,他们拥抱住,身体紧紧贴合,拍着对方的背不停安抚。这一刻才真实感受到,这么多年就过去了。

这个电影迟迟没在国内上映,而是一直在送往各大电影节,朱一龙那时看重这个剧本,看的就是那个角色的可发挥程度,这就是个冲着影帝去的片子。当了半辈子演员,这个眼光还不会错,这电影让白宇再次体会到拿奖拿到手软,原本已经休息了一阵的人,又接到了大量的邀约。而这片子终于在国内排上了院线,立刻创下小成本文艺片的新纪录,于是人们谈论起白宇之前的那次风波,口风一致变成了心机女陷害老艺术家,白宇的这个翻身仗,打得可算漂亮。

大多数颁奖典礼朱一龙都不到场,他似乎是觉得没有必要,又或者他害怕白宇的这次翻身又被人说跟他扯上多大的关系。但是最后一次在戛纳,他无论如何还是跟去了,毕竟能提名这个奖对于他们演员来说太难得,真的能拿到,那就跟封神差不多,而白宇更是破天荒地表现出紧张。

当白宇将那圈棕榈叶举起时,坐在台下的朱一龙满脸骄傲,终于眼眶发热到仰起头。但白宇没哭,他从容笑着,他说:“我最想感谢的人,是这部电影的出品人,我最好的朋友,我龙哥。我听过一句话,求仁得仁,就是幸福,记得三十岁生日的时候我许了个愿,我希望我爱的人能顺遂过好这一生,而我自己,想要成为最好的演员,哪怕走最痛苦艰辛的路,披荆斩棘,也要成为最好的那个。我觉得,我现在是最幸福的。”

台下的各国同行,也许听不懂中文,也许同声传译根本无法还原白宇的本意,但所有人都用力地鼓着掌。在那个无限璀璨的时刻,朱一龙终于知道了白宇的决定是什么,他忽然发现自己是对的,他想起来了,在久远的时光某个几乎被遗忘的罅隙中,他第一次对白宇动了心,就是那个须臾,他自己跟自己说,他是那么好的演员,你可不能毁了他。

 

 

 

 

碎碎念两句:这文好像是个RPF向的RPS……虽然他们一直没有在一起吧,但我觉得并不虐,因为他们一直是心意相通的,也尽自己所能把对方包裹在自己的爱里面,互相成就。至于说lg为什么结婚,因为他想让xb安心,而xb一直单身,则是不想lg伤心,而且他也选择了用爱而不得的苦成就他的艺术……我个人觉得,如果他们不是爱情至上的人,那么这应该是最理想的一生了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1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